可以叫阿安,所有平台同名,因xp过于广泛,本博主写bg、gb、友情向,另有子博“晴雪初安”写bl和gl,避免太过创人。
喜欢友好理性的探讨,ky过激言论会自动忽视或删除屏蔽。
写文剪辑基本都是个人yy,只为满足幻想,会好好圈地自萌写清预警。
当然,如果不喜欢我也是完全可以的,把我拉黑关进小黑屋即可,谢谢。

【原乙】和荧宝、流浪者、纳西妲他们讨论下嗑代等问题(上)

【阅前预警】

 

如题,这篇会讨论目前争议很大的一些问题,包括——

 

【嗑代问题】

 

【乙梦问题】

 

【可食用和不可食用粮问题】

 

【洁癖问题】

 

【tag问题】

 

【ky问题】

 

【工作室/买热/抄袭/ai问题】

 

【同人作品盈利问题】

 

……

 

非常长,没有耐心看长篇大论的可以点这篇总结——【原乙】对原神乙女向嗑代乙梦等问题的思考。

 

因为写第二人称有点习惯了,所以本篇还是第二人称,以“你”的视角来讲述,由于存在信件写法,所以还会掺杂第一人称向描述。

 

你=玩家/读者/同人创作者,到底是乙还是梦还是别的什么,看你们个人理解,我只是个写故事的。

 

每个人的想法都不相同,每个人的定义也各有不同,代还是不代还是半代半不代都是个人选择,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想分高低贵贱引战吵架的请退出或拉黑我谢谢。

 

讨论会从荧角度、流浪者角度、纳西妲角度、“你”个人角度以寄信回信、圆桌会议等方式开展,内含大量个人观念,食用请注意抗雷。

 

我不认为作品中“你”的观点是完全正确的,只希望能引发大家的思考,不过不想吵架,平和讨论,别乱站队。

 

任何过激引战言论都可能会被删除,读者有发言权作者也有拉黑删评权,请在发表观点时注意措辞,看完全文考虑后再留评。

 

(实在没想到有一天还要启用删评功能=  =当然正常表达不同想法的不会删)

 

ooc估计还是有的,私设很多,围观了这段时间的各类事件而诞生的作品,不会特别成熟,但真心期望能回归之前和谐共处各方产粮的时代。

 


 

【前言】

由于近期你在翻粮仓和讨论时看到了各类奇怪言论,在纠结过后,你决定给自己信任的朋友们写信,邀请他们来与你讨论如今你遭遇的问题,希望他们能解答你的困惑。

 

【三封分别寄往荧、流浪者、纳西妲的邀请信件】

亲爱的荧/流浪者/纳西妲:

 

展信佳。

 

我最近碰到了一些问题,不知是否能邀请你来与我共同探讨,如有时间的话可以来我的世界做客,一起讨论下目前我遇到的难题。

 

 

 

【问题一】

嗑代问题。

我很喜欢原神乙女向同人作品,由于非常杂食,我对荧向CP文,可嗑可代向荧乙,没有名字的乙女,有女主人设名字的乙女,作者明确表示不可代入的乙女都食用良好。

 

除了部分角色过于OOC,导致我怀疑作者是云玩家而吃不下去的,其他作品我大多都能吃一口。

 

而在那些我不喜欢的作品下,我不会去辱骂指责对方,也不会试图让对方赞同我的想法,我选择退出或者拉黑。

 

然而这种平和的恰粮状态崩毁于某一天。

 

从去年某日开始,嗑代战争忽然兴起,一直闹到今年,我看不出这场战争的意义在于何处。

 

就像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课永远都在告诉我们,战争造成的伤害远远大于它所能带来的利益。

 

我看到了我喜欢的作者被谩骂出警,我看到了当你文学被利用变成烂梗的指代,我看到了荧向作品被喊滚出原乙,而可笑的是,当初最开始吸引我留在原乙的,偏偏是荧乙作者,我看到了不少大大退圈,粮仓的可食用粮日益减少,热榜里奇怪的作品日渐增加,而满含愤怒与傲慢的言论甚嚣尘上,沉默的大多数在不知所措。

 

我看不到战争带来了该有的净化,它只让圈子变得更加乌烟瘴气,甚至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曾经的227事件。

 

那时候不就是少数魔怔人拉着整个圈子整个平台下水,因为自己的不喜欢,去毁掉别人热爱的世界,还以此为傲,以为自己做了什么天大的好事。

 

我不知道该如何停止这场战争,也许人类天性热衷纷争与对立,难以相互理解认同,总是偏好对别人指手画脚。

 

但我也看到了依然有我衷情的作者在努力产粮,我看到了友好的读者们在作品下鼓励创作,我看到了大家在为喜欢的角色呐喊,不是那种吵嚷着说你们这不对那不对,肆意ky引战的呐喊,而是真真切切的在自己的圈子里,发出欢喜与热爱的喊声。

 

我们明明来这里是找寻同好的,我们周围有诸多可爱的同好,为什么……会有人热衷于和人吵架对战,给别人下定义,试图掌控清扫整个圈子呢?

 

他们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问题二】

乙梦问题。

早在2016年我开始接触《蝶之毒》等日本乙女向作品时,我对乙女、梦女、原女并没有任何概念,我只是个看故事的,作品是讲故事的。

 

我吃饭玩游戏只管饭好不好吃,游戏好不好玩,而不是给其下定义,说这个不行那个不对。

 

乙女向真要区分极为复杂,贴吧大佬对不同派别的分类如下所示——

null

有很明显自我人设的,没有明显自我人设的,有点自我人设但又没名字的,作者规定是自设不可代的,什么样的都有。

 

按上图分类,乙女向要分流归类至少要另建11个及以上标签,而就算分了这些标签,我认为同样有人会被创死。

 

因为网络世界就是那么危险,ky选手到处出没,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漏网之鱼哪里都有,但魔怔人永远是少数,因为少数人的过分行为给一个群体打地图炮,是否也是同样过激的举动?

 

部分简单给作品划定梦女还是乙女的选手让我十分迷惑。

 

乙女、梦女、原女本质上是人为创造出来的定义,由人所定义,势必会有不同的观点,有人赞同有人反对有人会提出新的概念。

 

作为早期玩过各类日乙向作品的人,我很好奇为什么要给这些没真正意义的名词,划分出对错高低?是想定死一些莫名其妙的含义,由此作为党同伐异的工具?还是真的被创到失去了理智?

 

同人吃粮,自己能吃下去,吃得开心就好,不开心就拉黑屏蔽,本来是极为简单的事情,挑起对立制造鄙视链的人究竟在想什么?

 

我相当好奇。

 

 

 

【问题三】

可食用和不可食用粮问题。

粮有完全不能吃的(涉及极端OOC/抄袭等底线问题),非常喜欢吃来回品味的,有点喜欢但也不是天天都吃得下的,一般般能裹腹的,一边吃一边吐的,吃着吃着吃出不对劲的,吐着吐着突然真香的……

 

同人嗑粮有时确实比较复杂,找到完全合胃口的同好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不同人的脑回路各不相同,千人千面,一千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已经是公认的事实,这也是大部分同人写手预警都会打上OOC的原因。

 

因为我也不知道我脑子里的角色和别人脑子里的角色具体哪里不同,我只能写出我心目中的他……

 

不过OOC预警不是完全不看原著,乱套梗写烂文不尊重角色的理由。

 

有去认真揣摩过角色的,基本能写出角色的对应特性,如果因为文笔稚嫩、新手上路等原因难描写好、难画好,可以原谅,继续努力练习文字表达、精练画法即可,谁不是从小萌新一路走来的呢?

 

我至今都不敢说我笔下的角色完全不OOC,我只能说写文时我会反复去翻看原著,尽量保证角色不过度脱离原有设定,但……那种根本感受不到对角色的爱,只是为了套梗的文……

 

小黑屋见。

 

不过这类作品拉黑作者后(原神乙女向讨论中有对应作者的避雷帖),我发现他们是少数。

 

倒是在粮仓和讨论里搞鄙视链的更多,我茫然于同好们的群情激奋,也茫然于周围愤怒的声音。

 

其实,就最初的当你作品看,很多作者大大写得还蛮用心的,能看出来认真揣摩过角色和剧情,所以我当时还有点喜欢这类短平快不费脑的作品,火葬场之类的我都看,文笔好就算是奇怪的梗都能变废为宝。

 

不过也许这类文实在太好复制而热度又高,导致后面被别有用心的工作室或获利者盯上,当你文学开始变成极度OOC和烂文的代名词,就像女大学生被一堆别有用心的人变成了奇怪的词汇。

 

属实算得上部分魔怔人、部分烂文差点折腾死整个正常群体事件。

 

目前声讨的结果是“当你”的形式减少了,但,只是少了“当你”,换种标题的奇怪作品还是在的。

 

声讨没有阻拦排挤掉那些魔怔人,反而已经开始影响正常的嗑粮,甚至all荧tag都曾被恶意举报消失……

 

我没看到战争发挥了该有的驱赶作用。

 

我只看到了热度与争吵带来的悲哀。

 

 

 

【问题四】

洁癖问题。

只能接受心目中某个角色的形象,只能接受AxB不能接受BxA,只能接受男女双方都纯洁,只能接受没有名字的妹不能接受有名字的妹,只能接受和自己性格相似的妹不能接受沙雕无脑的妹……

 

这些都属于个人洁癖和偏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高低对错之分。

 

我也有一定洁癖,我喜欢稳重温柔有点小调皮小脆弱但内心足够强大的荧,无法接受没有任何铺垫就变得哭包懦弱的荧妹,我喜欢双方都是第一次,我喜欢他们为爱奔赴而不是因爱背离……

 

我被我喜欢的太太创到过,那时太太没写预警,我被创得两眼一黑,颤着手思考要不要拉黑,想了想还是算了。

 

不过是脑内理解和设定不同罢了,大不了这篇不看,下篇看的时候小心点,或者找另一位大大的作品洗洗眼睛。

 

我甚至连劝说作者写预警的想法都没有,因为愿意写的可能很早就写了,也许作者根本没意识到这会成为雷点,也许那只是我个人的雷点,毕竟还有很多同好喜欢那种设定。

 

后来翻看了诸多作品,都少有能完全对上我胃口的,我被迫开始自割腿肉……

 

你看,如果不满如今的粮草,自己下厨做饭可能才是最好的反击。

 

既能增加tag的热度,用粮草淹没奇奇怪怪的作品,还能喂饱自己顺便喂饱同好,多赢,比吵吵嚷嚷最后把厨子赶跑圈子变凉这种恶性循环式的行为要好点,不是吗?

 

可不少人好像更喜欢吵架……拉黑一批还有一批,吵吵闹闹无穷尽也。

 

洁癖党和杂食党无法平和相处吗?

 

我对此不由困惑。

 

我分明也看到作者大大们大多会写好标题,预警,弄好标签,为了同好们的点梗努力写文画图,尽量不过度创到自己的同好,一些奇怪图文甚至也有不少嘻嘻哈哈当“荐人”,因为只是友好的玩笑(当然太火了用烂了反而会变成烂梗……)。

 

她们遵循着圈子里一些默认的规则,尽力想营造更美好的氛围,为所爱的圈子发光发热,而各位太太自己的偏好雷区基本也在置顶写明,本质是为了和读者们之间相互约束。

 

这种守规则的太太,尊重作者置顶的读者分明才是大多数,可也许是一个不守规则、肆意妄为的人反倒能给人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因此当出现一批胡作非为者时,原本安定生活的人群开始出现恐慌,甚至有人妄图给二次元定规矩,塑三观。

 

本质上圈地自萌式,作者自定义约束读者的定规则不算过分,是为了洁癖党和杂食党能友好共存,是为了让大家自行避雷不被创,但要是把这种规矩扩散到整个圈层,让别人都来遵守这种你们自己划定的规则,是否又太过傲慢?

 

谁是谁的领导者?谁又能管住谁的脑子和手?大家都有自己的自由,有自己愿意遵循其规则的太太,也有自己不愿遵守规矩的人。

 

完全不守规矩乱来的其实才是少部分,拉黑屏蔽一条龙送走就好,为之大张旗鼓地搞事情,有时反而会影响正常生活的住民们。

 

大部分安居乐业的住民其实都更喜欢友好共处,找寻同好,开开心心地在同人这片天地挥洒自己的热爱,与自己的同好们贴贴。

 

来看同人是为了开心不是吗?

 

怎么有些人的目的,像是来吵架、发泄情绪和控制别人的呢?

 

 

 

【问题五】

tag问题。

许多被创的同好究其原因——一个是自身有比较强烈的精神洁癖,一个是作者没有好好打tag写预警。

 

但大部分作者都会遵守规矩打tag写预警,乱打的才是少数,因少数人去针对大部分正常产粮的厨子,是否有失偏颇?

 

嗑代战争后期已经分出了不同的新tag。

 

纯代入:原神乙女向非荧(居多),原神乙女非荧,非荧乙女。

 

纯嗑cp:非代入荧向(居多),all lumi,alllumi。

 

容易被创死的洁癖党推荐自行分流食用,妥善使用屏蔽拉黑功能。

 

只能接受非荧乙女的可以只看原神乙女向非荧tag,并屏蔽all荧,荧等标签。

 

只能接受第三人称荧cp文的可以只看非代入荧向,并屏蔽原神乙女向,原神乙女等标签。

 

只能接受单人的请根据不喜欢的文图,屏蔽所有CP标签、原神乙女向、原神乙女等你吃不下的标签。

 

我看到更多太太都在为友好相处而努力,大部分厨子都秉承友善共处原则,那些故意搞分裂的……他们是想做什么呢?

 

原神乙女向和all荧当时节奏最大,两个都打,只打一个都有人骂,可嗑可代荧乙向作者最受累,我贼心疼我最开始关注的那批荧乙太太,明明本来是她们发扬光大了这两个tag,却被后来者谩骂指责。

 

我不觉得荧乙太太有错,不然前面那么长时间的荧乙/原女/梦女/乙女平和共处是怎么达成的?

 

大家吃得好好的,魔怔人出来跳脚搅混了一池子水,鱼儿们或惊慌失措,或怒于家园被外来者闯入,反倒是原住民的错了?什么经典受害者有罪论?先来后到的礼仪规范懂不懂?

 

希望圈子好的,认真考虑读者的,想在tag下好好吃粮产粮的,一般都会根据喜欢的作品认认真真打tag,甚至为了考虑洁癖党们不被创,连新tag都已经建立起来了。

 

那种乱打乱说话乱引战的,或者单纯你认为对方有错写文OOC不符合你心目中形象的,直接拉黑作者吧……

 

她的饭你不适合吃,你也不适合见到她,拉黑对谁都好,还不用花费精力吵架,那么有精神吵架的……太闲太无聊了是不是?产个粮吧谢谢,能吃的那种,把奇怪的作品淹没下去。

 

我至今都茫然于这场tag之争究竟有何意义,粮在变少,作者在退圈,一切的一切分明朝着恶性循环方向冲去,有那么多人踩刹车试图止战,却依然有人恶狠狠地一次又一次踩下油门,试图将列车开往悬崖之下。

 

你们是想毁掉这个圈子吗?!

 

 

 

【问题六】

ky问题。

杠精到处都有,也不仅仅是原乙有这种情况,腐向作品同样,甚至这次绫人生日画作下也依旧争吵不休,而wb,某音,ks更是重灾区,当一个平台有更多人使用发声时,奇怪的言论自然也多了起来。

 

总有人热衷在喜欢某个角色的作品下,发表自己的不喜欢。

 

就像在大家都吃橘子吃得很开心的时候,ta偏要来踩一脚——橘子一点都不好吃。

 

甚至还有人偏要说说自己的喜好,鄙夷别人的喜欢——苹果才好吃,你们都给我去吃苹果,吃橘子的人都有病。

 

造成的后果是吃橘子的人满脑袋问号。

 

他们会因此喜欢上苹果吗?不,不厌恶都很好了。

 

他们只会觉得这倒霉孩子没礼貌。

 

不是说不能发表不同意见,而是在发表相异的言论时,请注意自己的措辞,不会说话就多看看书吧,语言表达能力也是人生需要学习的重要技能。

 

如果不知道ky是指哪些内容,可以看下小破站、lft中举报投诉的具体条例——一般包括无关内容刷屏、垃圾广告、引战辱骂等等。

 

当然,ky者永远存在,但ta永远属于少部分群体,世界和时间会教ta做人,因为ta的话可太容易得罪人了,迟早要出事的,时间长短问题而已。

 

所以我选择拉黑,没必要讲理,因为ta本身可能就不懂理,懂理的不会乱ky,等哪天ta得罪了不该得罪的,犯了更大的过错,三次元会出手整顿ta的。

 

说服对方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世界上有很多值得我去花费精力和时间的事或人,没必要浪费在不值得的人和事身上。

 

但貌似很多人并不会就此停口,当听到不同的意见时,当发现有人不喜欢时,当看到不一样的东西时,人群吵吵嚷嚷地发酵舆论,试图操控对方,让对方听从自己,因对方的驳斥而更愤怒,愈发从自我角度膨胀开来,张牙舞爪地想按下对方的头颅,迫使其成为自己思想的附庸。

 

……这是更大的人类战场,我看不到这场对战的尽头。

 

甚至我本身,也早已沦陷于战场中,作为一个和平派杂食党,我抱着自己的小圈子,被东踢一脚西骂一遭,到处拉黑想求个清净,却好像依然深陷泥沼。

 

那个给枪口小心翼翼点缀花朵的女孩,也许在今日的网络战场上,依旧会被键盘侠的子弹杀死。

 

而我对此无能为力。

 

 

 

【问题七】

工作室/买热/抄袭/ai问题。

这是近期我在嗑粮和翻列表作品时发现的问题,对此我持抵制态度,因为已经触碰到我的底线。

 

工作室问题主要过于OOC外加抄袭,如果是认真去揣摩过角色,写出可以食用的粮草,也许还不会引发众怒,但那种完全脱离原设,没有丝毫尊重,纯粹换名套皮的抄袭作品……

 

其热度和购买者我认为都存在一定水分,并非真实,但偏偏确实会有分辨不清的同好为之付费,对此我只能说可惜,这就像如今盛行的骗局,即使大部分人不会上当受骗,仍有小朋友会掉入陷阱。

 

这该骂的不是那些被骗者,而是行骗人。

 

他们营造出热度奇高的怪作品,用水军塑造一批欢欣鼓舞的景象,我最初刷到时,也疑惑是不是我吃不下这种设定,其实大家还挺喜欢这类的?

 

直到后来有更多人开始在评论区抵制,我才意识到确实作品本身有大问题,不是说不能OOC,而是完全脱离原设,纯粹就是换皮的作品,我无法接受,我选择拉黑。

 

目前似乎还是无法赶跑这批人,和以上产生矛盾的情况同样,他们这些不守规矩的是少数,但举报也举报不掉,甚至评论区舆论还可能被控制……

 

啊哈,扩大宣传容易乌烟瘴气,联合抵制又难说是否会误伤同好,我疑惑于该如何应对这批捣乱分子。

 

甚至我忍不住产生了点阴谋论的想法,这段时间来这么多争吵这么多节奏,是否是故意人为引战?

 

他们是否想赶走原生态的、高质量的作者?而赶走后他们想做什么呢?他们把圈子弄得乌烟瘴气,想看到的是什么呢?

 

买热问题同样,热榜作为同人作者的宣传窗口,被别有用心者利用,我认为这是lft自己需要处理的问题,但lft好像也没对此进行足够的打击?倒是有不少正常作者被限流……

 

抄袭融梗的情况一贯被抵制,不过我希望各位鉴别时认真收集证据而不是自我yy随便挂人,我已经看到不止一个正常写手被拉下水,被空口鉴定为工作室/抄袭,赶走正常产粮的厨子显然不是同好们的初衷,可面对这些人除了拉黑屏蔽抵制,似乎也没更好的惩戒办法。

 

至于ai,我原本觉得是个好玩的玩具,也曾捣鼓过一些ai画作,但既然我喜欢的太太们都不喜欢,那我选择和她们一起抵制,并删除我曾经合成的ai作品。

 

作为创作者,我可以理解画手大大们的选择,虽然当我知道情况犹豫是否要搬家时,lft已经跪地道歉了。

 

 

 

【问题八】

同人作品盈利问题。

理论上,同人作品盈利不受保护,也就是说随时可能被冲被端被干掉,只能在小圈子里进行。

 

不过米忽悠同人盈利早有案例,而在二创盈利方面原神官方持开放态度,只要不过分折腾,这块米哈游还蛮包容的。

 

小破站有《原神同人周边大陆地区正式运行指引V1.2》,其中第五条——

 

同人文集、同人小说在基于合法合规的情况下,无论盈利与否,均无需提交申报(若包含随刊附赠的实体周边,则依照对应申报流程对实体周边进行申报)。

 

也就是说,原神官方不反对同人文盈利,甚至都不用和官方专门申报。

 

我也希望我喜欢的作者和我自己为同人付出的精力能得到更多的回报,大家最后都是要挣钱吃饭养活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用金钱来弥补,我觉得也无可厚非。

 

曾经三四年为爱发电,从贴吧到lft到ao3,我也曾怀疑过,图啥呢?图开心吗?能当饭吃吗?不能,饿死了作者卷铺盖跑路多正常啊,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

 

所以我不认为同人盈利是绝对错误的,作者吃饱更有动力产粮是真的。

 

当然那种工作室来搞事情的确实需要被抵制,可要是因此闹大了,大家一起销号退圈,没了更多正常产粮的选手,最后哭的到底是谁?笑的又是谁呢?

 

付费说到底是自愿行为,没有人按着头逼你付费,目前大多作者更倾向于用粮票解锁后续。

 

至于上来就用糖果的,有些是意外设置,有些确实想吃这口饭,有些是专门做这块的,也没真正意义上的高低对错之分,是好文还是烂文各自心中自有权衡。

 

只看你愿不愿意,喜不喜欢作品,喜不喜欢作者,特别喜欢作者的就打米给她,不喜欢就退出或拉黑屏蔽,在需要付费解锁的文章下面哭诉没钱或看完剧透,某种意义上也算ky。

 

骂人有用吗?没用的,该听的人早就听了,不想听的说一万句也不会听。

 

在这场如火如荼的战争中,不少读者作者都无可幸免地被波及影响,明明毁坏规则的才是少部分,我们却在因少数不值得的人弄得多数人都惶惶不可终日……

 

……

 

以上是我现在遇到的八大问题,有些问题在这封信的书写过程中,我已经得出答案,有些仍让我感到困惑乃至迷茫。

 

我想听听你的意见。

 

 

 

一位来自异世界的旅行者

 

2023年3月27日

 

 

 

【圆桌会议之嗑代问题】

值得庆幸的是,你的三封信寄出后,收到的回信内容相似,均是可以前来你的世界与你共同探讨。

 

你和他们约定好时间地点,当天便在自己的世界备好茶水糕点,稍显忐忑地等待他们的到来。

 

你们相约的地点在你的尘歌壶。

 

来自异界的三人如约而至。

 

你同荧、纳西妲寒暄一番,目光转向流浪者,身着蓝白相间服饰的少年当即摆手阻止了你的客气话,显然他不喜欢你的客套。

 

少年拉开圆桌旁的椅子坐了下来。

 

“废话就免了,直接讲正事吧。”

 

“嗯,那么第一个问题,”见其余二人也已安然落座,你也不再坚持人类世界的待客流程,当即调出桌面上的虚拟屏幕,向他们展示了另一个世界的网络纷争,“关于嗑代你们有什么看法?”

 

金发少女翻阅着你为她专门准备的资料。

 

从异世界的同人概念到CP、嗑代等圈内词汇的介绍,你基本该解释的都解释了。

 

荧细细阅览过一遍后轻笑道:“似乎是因我而起的争吵?”

 

你略带窘迫地应声:“是的,但我很喜欢荧宝,本来以为这只是部分人的小打小闹,拉黑屏蔽就好,没想到后来嗑代问题会演变成圈子的内战,连带多个tag都被波及……”

 

“嗯,谁都难以预料未来会发生什么,”荧拿起你寄送给她的信件,“你寄给我的信中其实已经写出了对应的解决办法,一是继续拉黑屏蔽部分人,二是洁癖党走对应的小tag,三是大家都尽量保持平和心态求同存异……

 

从如今状况看,这场纷争已平息了不少,但依然有人在讨论和tag里发表引战言论,导致你……吃粮吃得很不舒服?”少女尝试着使用你们世界才有的词汇,“所以你才想寻求我们的帮助,对吗?”

 

你点点头。

 

荧用手指滑动半透明的虚拟荧幕,翻看上面异界之人因原神这个游戏而创作的同人作品。

 

她慨然道:“说实话,我没想到我在另一个世界会被这么多人喜欢,也没想到我会成为一场纷争的源头。”

 

“哼,没想到?以你在各国的受欢迎程度,在异界也受人喜爱是能轻易推测出来的事情吧?”流浪者挑眉,“大名鼎鼎的荧就算脱离了提瓦特,依然是受众人追捧的大人物,真是可喜可贺。”

 

少年笑意吟吟地鼓掌。

 

你:= 口 =

 

为什么你要邀请流浪者,这不就是把网络战场直接搬到自己世界吗?

 

荧却并未被少年阴阳怪气的口吻激怒,她笑了笑:“你说得不错,当知道存在现实世界后,有些情况就很好推测出来了,不过最初确实没想到啊,毕竟,在旅行者邀请我们之前,我们甚至都不知道我们是游戏世界里的人物。”

 

少女极为自然地转了话题,她看向你:“那么旅行者,你想了解什么?在已经知道怎么办的情况下,你还特意发起这次会议邀请我和流浪者、纳西妲共同探讨,我想,除了吃粮吃得不舒服以外你肯定还有其他想法。”

 

什么叫高情商?这就叫高情商。

 

不直接反驳,而是先认可对方的部分观点,再温和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然后再由此衍生出新的话题。

 

甚至她在言语时几乎照顾了圆桌上的所有人,先是巧笑嫣然地化解了流浪者的异议,而后点了下纳西妲,以免小草神觉得自己像是这次会议上的透明人,并尊重作为会议发起人的你,着重了解你的感受和需求……

 

荧宝,你果然是天使吧?三言两语就化解尴尬了啊!

 

怀揣着被荧感动到的心,你轻咳了声开始讲述自己的所思所想:

 

“其实光是吃粮不舒服还能忍受,主要我也是创作同人的,总感觉战火有一天会烧到我头上,覆巢之下无完卵,时不时有人引战吵架,迟早有一天我也会被迫加入战场。

 

我是主写第二人称纯代入乙女和第三人称纯荧CP向的,理论上我避开了嗑代里争议最大的可嗑可代荧乙向内容,但我还是看到了很多人厌烦甚至鄙夷乙女,吵嚷着乙女不该打单人tag,而不打单人tag有些讨厌这个角色的又会跳脚,说你为什么不打这个角色的tag导致创到我……

 

就,很不可理喻是吧?不管怎么做都是错的,总有人会被创到,总有人想控制这个tag里的内容。

 

甚至我自己其实也是因为不想看到引战言论,所以写下了那封信……”

 

“但……不想看到引战言论在你们世界是正常诉求,不是吗?”

 

纳西妲在你断续描述自己情绪时,适时打断了你的自责,白发神明的小手点出投诉相关的选项。

 

“你们世界订立的规则虽然不能说事无巨细全包全揽,但也极为细致,就像腐烂坏掉的枝丫本就该被剪除,引战辱骂的言论确实应当被修剪掉,因为它们已经影响到了整株巨树的成长。

 

当一棵巨木愈发枝繁叶茂时,往往会招来妄图吸食营养的虫蝇与藤蔓,被污染的树木若不剔除被感染的部分,保留原本的纯净,很容易走向毁灭……”

 

“可是哪些是真正纯净的部分,哪些是被污染的部分,有时候各人都有各人的说法。

 

单推人不喜cp乙女的,腐向不喜对家拉郎的,纯代入乙女不喜梦女荧乙的,角色黑不喜部分角色的,直接讨厌米哈游原神的……

 

要在一个大tag里提纯本来就是很难的事情,当热度上去了就会招来更多的恶意。

 

甚至可以说,人多就是件麻烦事,冷圈反而没那么多杂七杂八的事情。”

 

你头痛地扶额。

 

纳西妲叹道:“是啊,当声音变多了,热爱中也会混杂嫉恨,欢呼中也会混杂咒骂,每个人的想法均不相同,难以达成真正的共识。”

 

“荧……你认为嗑代分家是正确的吗?”

 

你的视线转向金发少女,这是一个很尖锐锋利的问题,你好像已经得到了答案,但又似乎依然对答案本身存在质疑。

 

荧沉思片晌,缓缓摇了摇头:“我不认为分割才能压下矛盾,倒不如说,妄图分割的人才是引发矛盾者,而其中叫嚣捣乱得最过分的,是被你们称为魔怔人的存在。

 

这些人是主战派,当一场战争掀起时,他们是叫嚷最响的群体,即便更多人渴望着和平,但沉默的大多数往往是在内心呐喊,而不是选择到处发声。

 

所以你才看到了那么多谩骂的言论,越是躁动不安者叫得越响亮,也越聒噪,真正做实事的人则会去默默解决问题,做出该有的改变,在必要时才发声。

 

但人群总是更容易被偏激的情绪化的言论所吸引。因为那更能调动人类的情绪,越是单一的,片面的,极端的论调反而越受追捧。

 

这是各个世界都存在的问题,我在星海与哥哥见证过不同世界的希望与绝望,无一例外,当那些可怕的言论,恐怖的极端者真正掌控了世界,那世界势必将毁灭,无可幸免。”

 

“那……荧认为自己存在独立人格吗?”

 

你又抛出一个众人争辩不休的问题。

 

这一次荧凝神思索的时间更长了,她纤细的手指点在虚拟屏幕上,一遍又一遍翻开那些与她相关的tag界面。

 

上面有各种各样的内容,如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般丰富多彩。

 

有些对她并不尊重,有些对她无脑歌颂,有些借用了她的皮囊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些细心塑造她称她为世界瑰宝,有些认真憧憬地将她视为神明,有些疯狂恶劣地将她随意践踏……

 

许久后,少女释然一笑:“这并不是我能决定的事情。”

 

荧眸色温柔地望入你的眼睛:“就像旅行者你在点开原神时,你能选择的只有我和哥哥,而不能把我的外表塑造成你现实中的样子。

 

既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要强行统一、步调一致本就是难以做到的事情,不如就这样保持求同存异,共同存在的情况好了。

 

对该视而不见的视而不见,对该拉黑屏蔽的拉黑屏蔽,相互干涉按头认错才会造成更大的风波,不是吗?

 

除非是触碰到底线,不然我觉得无需大张旗鼓地声讨驱赶。

 

至于我是否拥有独立人格,很遗憾,从游戏官方角度讲,他们并没有给身为旅行者的我塑造一个明确的人格。

 

因此,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荧。

 

在你心中,我温柔、稳重、坚定、强大、有着颇高的智商情商,处理世事游刃有余,待人接物都平和处之,但也会在需要愤怒时愤怒,需要执剑时执剑,面对困难毫不退避,迎头而上……

 

旅行者,你笔下的我美好而坚强,又有着少女敏锐脆弱的心思,是复杂而独立的个体,是你让本应作为数据存在的我,像你们世界上真正生存的人一样,拥有独属于我的性情。

 

是你们的热爱与情感,赋予了我真正的人格。

 

我是否存在独立人格这个问题,并不该由我来决定,也不该由别人来决定,这是你才能决定的事情。

 

你相信我存在,我便存在。

 

你相信我是你,我便是你。

 

你相信我是哪种性格的荧,我便是哪种性格的荧。

 

你要借助我的外表我不会在意,因为我本身不存在任何情绪,我是被人为创造出来的数据,是游戏官方创造的人物,是玩家代入游玩的个体,是你周游世界的躯壳。

 

但,在你心中的我是真实存在的,你始终把我看成朋友。

 

即便在游戏世界里,我依旧能听到你为我而欢呼雀跃的声音,你操控我去做任务时,我会因你的珍爱与重视而心怀喜悦。

 

所以作为数据的我因你、因你们的热爱而诞生了情感,衍生出了独属于你们的个体。

 

现在坐在这里的我,是你心中的我,我对你的到来抱有感激,谢谢你愿意来到原神这个世界,了解我,勾勒我,塑造我,陪伴我……

 

是你和你的同好共同创造了这片璀璨绚烂的天地,赋予了我本不存在的人格,没有始终热爱创作的你们,我和提瓦特众人不过是虚无的数据而已。

 

游戏,没人玩的话是会消失的。

 

所以……是你们让我能继续在异世界的大陆冒险,就算之后终会分别,我也相信你始终会记得我与你之间的回忆。

 

我很荣幸能被你所看重,成为你所喜爱的角色之一,我能感受到你因我而生出的快乐、悲哀、苦恼、愤怒……谢谢你,也谢谢这些tag中所有的创作者。

 

就算是厌恶我的言论,至少他们曾经也看到过我的模样,是我存在的见证者之一。

 

所以,继续去做你认为对的事情就好了,我相信我的旅行者会做出正确的选择,让这片由你们创立的天地更加繁荣美好。”

 

 

 

TBC

 

 

 

【碎碎念】

 

太长了……从3.27开篇写到现在还没写完。

 

目前1w字才写明白第一个问题,虽然阐述得不算很清晰,但希望表达出了该表达的意思,彩蛋2600+字,探讨下同人写ce的问题……

 

不过之后应该会出总集篇,所以解不解锁都可以。

 

祈祷不会被冲,如果被冲了请厚葬我(bushi)。

 

别吵架,求求啦,洁癖党走对应小tag,善用拉黑屏蔽,有精力吵架还不如产粮,记得打好标签和预警,鸽子预感到再这样下去迟早要饿死……

 

呃啊啊啊太太你们别走(哭得好大声)。

 



评论 ( 9 )
热度 ( 5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安木南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