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叫阿安,所有平台同名,因xp过于广泛,本博主写bg、gb、友情向,另有子博“晴雪初安”写bl和gl,避免太过创人。
喜欢友好理性的探讨,ky过激言论会自动忽视或删除屏蔽。
写文剪辑基本都是个人yy,只为满足幻想,会好好圈地自萌写清预警。
当然,如果不喜欢我也是完全可以的,把我拉黑关进小黑屋即可,谢谢。

【散兵x你】关乎彼此的36个问题(下)

【阅前预警】


第二人称,你≠旅行者≠荧,本章8000+,注意阅读时长。


现代pa小甜饼,类似夫妻相性一百问,OOC,有诸多私设,是主播散x社畜妹。


问题源自《不要挑战人性:史上20个经典人性实验》,有改编,是对散宝和妹各自经历的总结,据说认真回答完全部问题能促进双方情感(?)。


本文属于《如果你接住了坠落的他》的番外系列,但不看前文问题也不大,相关文章可见汇总粮仓——【原神目录】阿安的原神粮仓

 


3


【7.你曾预感到自己会以某种方式死去吗?】


骤然看到这个问题时,少年的眼神有一瞬放空。


死。


这个字眼对他来说太过熟悉。


从诞生之初到彻底脱离,他在那个世界经历的每个重要节点都仿佛与死亡挂钩。


被神明弃置时的无望,也许终有一天他会失去全部感知,成为摆放在那个华美庭馆的死物。


恶疾肆意传播时的恐慌,好像下一刻他也会和人类一样口吐鲜血,与他们一同倒在病榻上死去。


坐上小舟面临海上风雨时的恐惧,巨大的浪潮吞没而来,雷鸣响彻天际,黑暗笼罩视野,没有你陪同出行,他也曾怀疑自己会不会死在海上,无法回到踏鞴砂,也无力拯救民众。


见证人群与孩子死去时的悲哀,他甚至想过这些灾厄是不是他带来的,是不是他应该杀死自己,是不是只要抹除他的存在,痛苦与悲剧也能一同被抹除。


在流浪途中被众人围攻砍伤,孤身一人拖着血流不止的身体爬出尸山。


在多托雷的实验台上被彻底切开,听着怪诞的狂人低笑,说他是个优秀的实验素材。


在无止尽的深渊探索中看着周围人死去,一瘸一拐地带着缺少零件的躯体回归至冬。


在被再次夺去神之心的刹那,坠落而下时绝望地想是不是一切就此结束……


他经历过的无数次死亡,预想过无数次死亡。


死于他而言实在太熟悉了,熟悉到他早已不惧死亡。


但……


“以前常有这种预感,想过不同的死法,甚至自己也尝试过杀了自己,”散兵低嘲,“可惜……人偶连死都做不到。”


即便被火焰焚烧,被挖去内脏,被砍下头颅亦或摔碎躯壳,他始终活着。


活着经历所有的惨痛。


你觉察到少年身上散发的低气压,不由攥紧了他的手,少年的手心干燥温热,与你掌心紧紧贴合,交换着各自的体温。


发现你收紧五指后,他微含戏谑地看向你:“哦?在担心我?”


“嗯,”你大大方方地承认,旋即略带迟疑地问,“要……抱一下吗?”


“我看着像三岁小孩吗?”


“不像,但就是很想抱抱你。”


“……行吧。”


成长后比你高了许多的少年将你揽到怀里。


明明说了是你想抱抱他,实际却更像是他拥抱住了你。


你聆听着他缓缓平静下来的心跳,感受着他日渐长开的胸膛背脊,心中酸涩与庆幸交混。


曾经你也思考过带他离开提瓦特是否是正确的选择,现在想想,让他换个环境换具身体,或许也是个不错的转折。


信纸很有眼色地没催促答题,等你们情绪平复得差不多了,你才开口道:“我也预想过很多种死亡方式,不过现在……”


你松开怀抱,笑吟吟地和少年视线相对:“已经不惦记会怎么死了,不管是老死、病死、还是意外死亡,都没关系,就这样一起生活下去,走向最后结局就好。”


如果当下的每时每刻都洋溢着幸福。


那结束键出现在哪一刻都可以。


因为不管是什么情况,你们都会一起面对。


创世神赋予了你和散兵同等的寿命,生时互相陪伴,死时携手离开,谁都不会抛下谁,所以没什么好怕的了。


【如果……你们的寿命并不相同呢?你先死去,或者他先死去,会发生什么?】


冥冥中的存在提出了新的问题。


你望入散兵的眸底,提问出现的一霎,少年的瞳孔骤缩,你感觉到了他那一瞬的愤怒与不甘、恐惧与慌乱。


这个人被骗过很多次,也被抛下过很多次。


他很难接受再有人欺骗他,也不希望自己再度回到过去,成为被抛下的那一个。


“阿散,没事的,祂没骗你……”


回过神来时信纸已被他攥在手里褶皱成扇状,而你正抱着他,安抚般轻拍他的后背,夏日穿得单薄,他能感受到你贴在他胸前的浅微呼吸和面颊温度……


他深呼出一口气,慢慢平静下来,松开信纸:“你最好别开这种玩笑。”


信纸哆哆嗦嗦地抖平了纸页。


散发白光的文字扭来扭去,最终汇聚成“我仅代表创世神传达信息,请友善对待我QAQ,拜托啦”。


看那小模样,满纸都写着“委屈”。


“噗……”你转头看去时被逗乐了,“这纸居然还有自主意识?”


“毕竟是神明造物,和你恋人过去的身份一样,”纸页抖了抖身体,“难怪做个问卷调查还特地给我们安排了工伤保险……那……之前的问题,还回答吗?”


散兵抱着你的手臂微微收紧,你蹭了蹭他胸口,确认他放松下来后才道:“不管是我们哪个先走,我都希望剩下的那个能继续生活,直到终点来临为止。”


“我会来找你。”


脸侧紧贴的胸腔震颤,你听到了少年与你不同的回答,因耳朵贴着他的胸口,他的声音听起来稍显窒闷。


“那要是阿散先走呢?你希望我立刻来找你吗?”


“……”


那好像是理所应当的,但又好像……


少年抱着你许久,才艰难出声道:“来不来找我,是你的自由,同样,我去不去找你,也是我的自由。”


“嗯,阿散选择自己想做的事就行。”


“不劝我活下去吗?”


明明说了“希望剩下的那个能继续生活”这种天真的话……


“如果阿散死了,你会劝我活下去吗?还是说,你会先杀了我呢?”


和之前相似的问题,只是换了更直白的问法。


“……”


少年又一度沉默了,那对他来说是个极为困难的抉择,他既希望你能陪伴他从生到死,也希望在他离开后你依然能好好生活,人类的情感和念想总是充斥着一种莫名的矛盾,有时完全相反的两个想法却能共存于同一刻,出现在同一人身上,这也是为什么他当初想剥离自己的感情。


人类情绪影响下,做选择未免太难太难。


在少年开口之前,你的食指轻轻抵上了他的唇。


仰起头看他,他眼中的情绪不加遮掩,只是相比过去少了扭曲的怒意。


“不要故意说出我想听的答案,就像阿散你说的,你的自由和我的自由,都是其他人无法干涉的,就算那个人和自己关系再亲密也不行,如果强行干涉,很容易走向悲剧,我会尊重你的选择。”


“……就算我的选择会被评判为错误?”少年的嗓音带了一丝喑哑。


你笑了笑:“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对错,我相信现在的你,会做出更好的选择。”


“哼,太信任我可是件危险的事情。”散兵捏了捏你的面颊,指端人类的皮肤温软,分明是在如此亲昵的时刻,却回答着那么残酷的问题,他的目光转向纸页,“要是她先走,我会立刻跟上去,但要是我先走,我希望她能活下去。”


少年似乎对你抱有超乎寻常的依赖。


你感受着他的体温,轻叹一声。


也许到了某个时刻,他会转变想法,即便离开你也能好好生活,但不管后续走向如何,你都会接受他的选择。


毕竟,他从一开始就接受了你的选择。


 


4


【8.列出你们的3个共同点。】


散兵:“都被抛弃过,都被欺骗过,都想过放弃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


“唔……”你松开对散兵的贴贴,沉吟片刻道,“共同点啊,都喜欢游戏,都想要朋友,都会去学习各种技能方便生存……”


创世神:……你们说的真的不是人类的共性吗?


【有无比较独特的共同点?】


散兵挑眉:“什么算独特?”


“个人特质之类的吧?”你上下打量身旁的少年,“脆弱但坚强,胆小但勇敢,饱受束缚但终获自由?”


创世神:……真是充满矛盾的共同点。


【9.什么最令你感激?】


“她的到来。”


“他的存在。”


【10.如果能改变成长过程中的一件事,你要改变什么? 】


散兵:“在她被你带走的一瞬间抢回来。”


创世神:那世界泡就game over了。


“……我的话,想改变踏鞴砂村民的悲剧,然后带阿散好好生活。”


【审题!审题!是成长过程中!你们不考虑各自原来经历的改变吗?】


你:“人类一生都在成长哦,哪个时刻都算成长过程,况且现实的过去是改不了的……真要说的话,我想知道我去读研了会变成什么样,不过就算去了,最后结局和现在也差不多吧,阿散最希望改变的是什么?”


少年脑中闪过所有曾悔恨过的画面。


如果从一开始就没被抛弃……


如果他不曾被封印力量……


如果他没去踏鞴砂……


如果他救下了村民和孩子……


如果他完全掌控了神力……


“没有如果,”散兵望向高天,“过去组成了我,即便改变也不可能扭转结局,所以……无需改变。”


的确,他成长过程中有太多可供后悔的事情,有太多想要修改的选择,有太多期望重塑的结局。


那个懦夫般卑怯的、狼狈而痛苦的、狂妄又可笑的自己,一度不被他自己认可,他想过用神明灌装知识彻底抹消自我意识,因为他不想承认自己的过去。


承认过去就是认可失败,认可自己不过是一事无成一无所有的胆小鬼。


但……没有过去,也就没现在的他。


胆小鬼又如何?谁说胆小鬼就不能拥有爱呢?


恰恰是你们身上相似的特质,吸引了你们双方的奔赴。


所以认可过去吧,就算过去无法修改,当下也能过得足够快乐。


 


5


【11.告诉对方你的人生经历,尽可能详细。】


散兵:“这个问题,我们早就互相了解过了。”


你:“嗯,《如果你接住了坠落的他》《他来你的世界救赎你》把各自的故事都说了。”


创世神:喂?作者吗?能不能让他们好好答题?!答案破次元了都!


【12.如果明早醒来后你能获得某种才能或品质,你想拥有什么?】


散兵:“目前没特别想要的。”


你:“+1。”


【保持现状即可?】


你:“嗯,需要改变的时候再说。”


【13.如果水晶球能告诉你一切事情,你愿意知道吗?】


散兵:“没太大兴趣,不过……”少年轻抚下颚,“要是能知道创世神的秘密,那确实值得一问。”


纸页瞧着少年危险的神情,抖了一抖。


这家伙,好像有点记仇。


你:“既愿意又不愿意?虽然很想知道未来,想了解各种各样的事情,但感觉不是自己去体验又会比较无聊,就现在这样一路走下去,一路经历过去也不错。”


【14.有没有哪件事是你一直想做但没做的?为什么?】


“没有,”散兵微抬下颌,“基本我想做就会去做。”


“以前有很多,尤其学生时代,现在基本和阿散一样,想做什么就直接去做了。”


【15.你人生中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你:“到阿散的世界去陪他经历全部,然后把他带回来。”


散兵:“成为她的爱人。”


创世神:……汪?


【16.一段友谊中,你最看重什么?】


你:“互相体谅吧,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会产生不同的想法,要相处得舒服点,有的时候还是需要互相接受双方不一样的地方。”


散兵:“诚实和不背叛。”


创世神:被骗多了的后遗症?


你:……也许是的。


【17.你最宝贵的回忆是哪一段?】


散兵:“掉下来被她接住的那段记忆。”


你:“真正接住阿散的时候。”


【18.你最糟糕苦闷的回忆是哪一段?】


你和散兵回想许久后。


散兵:“……太多了,哪一段都很糟。”


你:“的确,很难区分哪段记忆最痛苦,只能说都非常糟糕,很难比较。”


【为何宝贵的回忆回答得如此轻易,苦闷的回忆却这么困难?】


你:“大概……就像那句‘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美好的记忆对比起来容易,但痛苦的记忆对比起来就复杂多了。”


【19.如果生命只剩一年,你愿意改变现在的某种生活方式吗?为什么?】


散兵:“不愿意,我不挑剔,现在的生活够满意了。”


你:“转变一直有在做,改掉习惯了的生活方式是很困难的事情,需要慢慢来,所以也不强求,一年的时间继续好好享受生活就好。”


【20.友情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你:“关怀和照顾吧……”


散兵:“无聊时的消遣?”


创世神:他说的是认真的吗?


你:开玩笑的,之前他还自己在家做了个玩偶,说看到它就像有人陪在身边了,就算我去上班也不会觉得孤单,你觉得……他这样像是真把朋友当消遣看吗?


创世神:嘴硬啊……


你:确实嘴硬啊……


散兵(微笑):“怎么?两个灵魂聚在一起闲聊?方便带我一个吗?”


创世神&你:“……”


【21.在你的生命中,爱和情感扮演什么角色?】


散兵:“爱,最初是我非常渴望得到的东西,就像那颗神之心一样。


不过后来我被抛弃了,被一次次背叛,一次次利用……爱于我而言成了奢望,而情感的脆弱又令我憎恨。


我厌恶自己的无能和胆怯,想拥有爱却又怕失去,想剥离情感却又发现做不到。


它们一个像我理想中的母亲,一个像被我憎恶的父亲,一个让我想贴近,一个让我想远离。


她一直试图教会我,怎么接纳自己的情绪,怎么去感知爱,但我当时一直学不会,直到后来获知了全部记忆,重新梳理过一遍自己的人生,我才彻底学会接受过去的自我,也接受爱和情感的存在。”


“父亲和母亲,远离和贴近……唔,很奇妙的比喻,”你思索着,慢慢诉出自己心中所想,“对我来说的话,过去的爱像一颗掺了毒的糖果,表面甜美实则毒害身心,情感像味道丰富的分层鸡尾酒,永远不知道下一口是什么口味,时甜时苦时酸时辣。


我之前贪念糖果的甜,所以就算被折磨得痛苦不堪也依然不想离开。


我觉得鸡尾酒味道怪异,想过全部倒了,最后却发现其实没倒干净,灵魂的杯子上仍然粘着情绪,我以为我倒空了,但它们实际快漫出杯口了。


情感是人类这种脆弱个体本就拥有的天性,无法抹除,而渴望爱同样也是天性。


如果按阿散的比喻,爱和情感分别是母亲和父亲,它们会引导滋养我们内心的孩子,只有接受了自己父母本来的样子,孩子才能彻底成长起来,知道怎么去更好获得爱,去更好了解自我。


而按我的想法来讲,许多爱本就不纯粹,有些带毒的部分一旦吞咽就会带来长久的痛苦,所以在吞下去之前,就需要认清这种爱到底属于哪种类型,万一吞了不该吞的,那可能就得催吐了。


情感其实是不分好坏高低的,不管是愤怒、嫉妒、仇恨这类负面情绪还是开心、放松、喜爱这类正面情绪,本身就是大多人会产生的情感。


去接受然后学会怎么引导它好好宣泄出来就行,越压抑反而越容易让杯内的鸡尾酒外溢,甚至有一天可能会因为堵住了杯口,杯内酒液不断上涨,最后让整个杯体碎裂。”


创世神:……这就是你们在我面前时不时拉拉小手,互相拥抱的原因吗?


你:“咳,毕竟和爱人贴贴可以充能,对疏导情绪确实很有帮助……”


【22.互相说出对方的5项优秀品质。】


你:“坚强、果断、自信、知错能改、有责任感。”


散兵:“温柔、认真、负责、勤奋、包容度高。”


创世神:但同时又具有坚强但脆弱,果断但犹豫,自信但自卑,知错能改但也会犯错到底,有责任感但也想过毁掉一切这种矛盾的特性?


你:“是啊,人类本就是复杂的个体,同样我也可能温柔但冷漠,认真但也粗心,负责但会推卸责任,勤奋但会摆烂,包容度高但对父母包容度低……还是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啦,在不同人和不同环境面前,人的表现也不一样嘛。”


【23.你与家人的关系怎样?你觉得自己的童年比其他人更快乐吗?】


你:“相当糟糕,并不比其他人快乐。”


散兵:“……和她一样。”


创世神:家庭关系都很恶劣啊……


【24.你与母亲的关系如何?】


散兵:“不怎么样,简单来说,她对自己的造物视若不见,却又美其名曰不忍心干预……哼……”


你:“影宝那时候在自闭,某种意义上来说确实是抛下了阿散,唉……我和我的母亲现在断了联系,但以前的话,她是我又爱又恨的妈妈,她身上其实也有很多优点,甚至她也曾宠爱过我,只是……我后来不想再被他们控制了。”


【25.用“我们”开头造3个句子,比如“我们俩在屋里,感觉……”。 】


你:“我们今天一起做了好吃的。一起洗碗刷锅。然后一起答题?”


创世神:……这是小学生流水账吗?把今天一天干的事说了一遍。


散兵:“我们穿梭光阴,历经世事,只求一夕安稳。”


创世神:不太像是他会直接说出来的话啊……


你:“偶尔也会有直球的时候啦。”


创世神:你们平日说情话都这么……


散兵睨着信纸:“下个问题。”


【26.把这3个句子补充完整,比如“我希望和某个人在一起,分享……”。】


你:“我们今天一起做了好吃的,阿散做了他最擅长的真味茶泡饭,我做了满足沙拉。


因为一起做了饭菜,所以今天是一起洗碗刷锅的,搞定进食需求后我们坐下来陪某个无聊的神明搞学术,帮祂回答问卷调查。”


创世神:?


散兵:“无需补充。”


创世神:???


【27.作为各自最亲密的人,有什么重要的事是对方必须知道的。】


散兵:“该知道的,不该知道的,都全部知道了。”


你:“……的确,因为沟通比较多所以……互相之间基本没秘密了。”


【28.如实告诉对方你喜欢他(她)的哪些方面,说点平时你不太会讲的话。】


散兵:“……”


你:“……”


【老夫老妻大可不必表现出相顾无言,脸红害羞的样子……】


你(小声):“很喜欢阿散的性格,充满矛盾性但又很真实,会嘴硬但心思却很细腻,能很快了解别人的感受,也很喜欢阿散的外表,头发摸着非常软,眼睛特别好看,嘴亲……咳,嘴很漂亮,身材也很好,穿衣显瘦脱衣有肉,很能给人安全感什么的……嗯,大概这样。”


散兵:“……全部。”


【全部?具体指哪些方面?】


少年蹙眉,恶劣地瞪视了信纸一眼:“啧,作为神明都这么八卦吗?你倒是和那只喜欢找乐子的狐狸有得一拼。”


讥讽一通,瞧见你暗自期待的眼神,散兵才揉了揉眉心:“从头到脚,从灵魂、性格、行为乃至身体,全部,我都喜欢。”


创世神:……真是好难得的表白。


你(用手扇风):“今天天气有点热哈。”


【29.告诉对方你遭遇过的尴尬时刻。】


你:“在公司开会,被老板指名道姓说xx项目有问题,因为错误确实是我们团队导致的,所以只能挨骂,听他骂了一个多小时,人都被骂麻了,回去抱着阿散改项目改了一晚上……”


创世神:他是你的工作充能电源吗?


散兵:“穿着情侣装出门,被问是不是姐弟亲子装,让我们推一下店铺……”


【我记得你年纪也不算大啊……】


“你要知道,他刚来这个世界的时候,外表看着就像十四五岁的小孩子,他和别人解释他已经成年了他们都不信……我差点被怀疑和未成年谈恋爱了……”


【有个长相太年轻的恋人也是件很苦恼的事呢。】


“是的,不过现在更像一个青年人了,看着他一点点长大也挺奇妙的。”


【30.你上次在别人面前哭泣是在什么时候?独自哭泣呢?】


你指了指散兵:“在阿散的怀里哭,现在基本很少独自哭泣了,我哭的时候阿散会帮我一起宣泄情绪,会抱抱我安抚我之类的。”


散兵:“和她一样。”


【31.告诉对方,你发自内心地喜欢上了他(她)身上的什么品质?】


你:“似乎回答过相似的问题了,全部吧。”


散兵:“全部。”


创世神:……不管好坏都照单全收吗?


你:“真要说的话,除了那些会危害别人或伤害他自己的部分,其他品质不管好坏都很喜欢。”


【32.你觉得哪些事情是不能开玩笑的?】


你:“父母、外表、人格等,不同人可能会有不同的标准,别开对方不喜欢的玩笑就好。”


散兵:“任何对方觉得不好笑的事,都不能开玩笑,当然,想刻意刺痛对方的时候除外。”


创世神:他很擅长踩别人痛脚来着。


你:“嗯,看着他在直播连麦的时候把某些人气得暴跳如雷,也蛮有意思的。”


创世神: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私密通讯频道开了广播模式?


你(摊手):“阿散说带他一个嘛,虽然他经常光听不发表意见。”


【33.如果今晚你将离世,而且没机会与任何人告别,你最遗憾没和谁说说话?为什么这些话你至今都没告诉他(她)?】


你们各自思考了会是否有未说的话。


散兵:“如果今晚就死,我会遗憾没和她度过最后的时间,没能和她告别,但我没有到现在还没说出的话。”


你:“嗯,我也一样,基本该说的都说了,该沟通的也都沟通了,人一生时间太短了,总憋着话会后悔,所以现在有什么想说的想做的,都会直接拉着阿散去做,阿散有想法也同样。”


【34.假设你拥有的东西都在一幢房子里,现在房子起火了,你拼命救出家人和宠物后,发现还有一次机会可以返回火场,你愿意拿出什么东西?为什么?】


你:“电脑,他直播全靠这个设备。”


散兵:“笔记本,她的工作文档全在那里面。”


创世神: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对方的东西吗?真是奇妙的默契……


【35.在所有家人中,谁去世最让你难过?为什么?】


你:“他,这个好像不用解释为什么,真要说原因,因为现在他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散兵:“她,没有原因。”


【36.就一个私人问题请教对方,如果换作他(她)会怎么做?然后告诉对方你的想法。】


你:“咳,有多私人?莫名想到了夫妻相性一百问后面的五十问……”


散兵(盯着那页纸张)


纸页(瑟瑟发抖ing)


“私人问题,我们会在私人时间讨论,”少年眯起眼眸,“浪费我们时间够久了,创世神。”


【基本信息采集完毕,感谢你们的回答,赐福将在近段时间派发,请注意查收。】


纸页麻溜地滚了。


你拿过手机看了看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几小时了诶。”


“哼,饿了?”


“饿了……”


你假作饿晕倒向他,被少年松松揽进怀中,清朗微沉的少年音呢喃于耳畔,如轻风流转而过:“……一直这样下去就好。”


已经把握了最想要的结局。


那么接下来,就是如何维持这个结局了。


 


END


 【碎碎念】

是近期看了一堆心理学相关的书后写的篇章,可能糅杂了《为何家会伤人》《不要挑战人性》《被讨厌的勇气》《幸福的勇气》等书里的观点。


文内部分内容来自散兵的故事文案。


彩蛋是创世神的赐福,咳,基本是怀孕事件小短打,不过没有ce(远目)。



评论 ( 6 )
热度 ( 337 )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安木南凉 | Powered by LOFTER